瀏覽人次: 1377

食品類微生物檢驗

『微生物』在自然界是無所不在的;食物內就含有許多微生物,如果菌落數超標或摻入食品添加劑,就會造成食品品質的劣變、腐敗,甚至釋出毒素的病原菌;為了維護消費者的健康,亞洲大學產學營運處與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合作開辦《食品類微生物檢驗》服務業務上路了,若民眾對購買的食品、乳品或飲料安全有疑慮,都可與校方洽詢送檢驗。
《食品類微生物檢驗》業務開辦初期受理委託檢驗的種類有:一般食品類、乳品類、冷凍食品類、生食用食品類、冰類、飲料類、包裝飲用水類、嬰兒食品類、健康食品類以及化妝品類。
《食品類微生物檢驗》項目包括: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生菌數、黴菌數、酵母菌數、乳酸菌數、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腸炎弧菌、仙人掌桿菌、綠膿桿菌、糞便性鏈球菌、李斯特菌、阪崎腸桿菌。

近年來,鑑於市售低品質食物、有害人體健康的黑心食品層出不窮;亞洲大學產學營運處與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為順應消費者的需求,繼開辦『中草藥檢測』業務後,擴編增設《食品類微生物檢驗》業務,以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一般而言,食物內所含有之微生物,如釀酒、做麵包、釀造醬類、味噌等,係原料經過一連串之處理、加工、保藏等措施後仍然存活者。若食品中遭污染的微生物數目多,會導致食物原有色香味品質改變,也造成食品質地、組織、營養價值的變化,不僅保藏期限較短,而且污染有病原菌之機會亦較高,導致不適合於人們食用,如豬肉會聞到腐臭味,或發現牛奶有變酸、凝結之情形。
微生物超標除了造成食品腐敗外,有些病原菌如沙門氏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結核菌及一些病毒或病原菌產生之毒素都可能藉著食物當作傳遞的媒介,進入人體,而造成人體健康上的危害,病徵包括噁心和嘔吐、腹瀉和脫水或是發生食物中毒事件。

民眾若有需求,即日起可電洽亞洲大學產學營運處或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索取《食品類微生物檢驗》委託申請表,或上網下載申請表,查詢送檢項目與費用等訊息,再將申請表連同檢驗物品及檢驗費用,以親送或郵寄方式送達校方,就有專人為您服務。如樣品需特別保存者,應註明保存條件,產品若需鑑定,則視實際狀況經由主管核准加以鑑定。詳細申請程序與費用,亦歡迎來電詢問或上網查詢。

檢驗項目
1. 一般食品類
2. 乳品類
3. 冷凍食品類
4. 用食品類
5. 冰類
6. 飲料類
7. 包裝飲用水類
8. 嬰兒食品類
9. 健康食品類
10.化妝品類

洽詢資訊
• 亞洲大學產學營運處洽詢服務電話:04-2332-3456 分機1865
• 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洽詢服務電話:04-2205-3366 分機1580

這是一張圖片 委託服務辦理須知.pdf 89.38KByte 下載附件
這是一張圖片 委託檢驗申請單.pdf 133.28KByte 下載附件
這是一張圖片 委託檢驗申請單與合約書.pdf 229.87KByte 下載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