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625

中草藥檢測

『中藥』是我國歷代先賢的研究發展成果,其功效也不斷地經由臨床科學佐證其療效,如今服用中藥養生或醫病已成為目前國內外的趨勢,但是中藥療效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顯現,因此有些不肖業者擅自摻加西藥以達到快速的效果,但不肖業者卻忽略了有些西藥與中藥會相互作用,而使民眾處於用藥危險中。為了維護消費者的健康,中國醫藥大學開放接受消費者委託送檢「中藥藥材真偽藥鑑定」、「農藥殘留」、「重金屬」、「中藥摻加西藥」等檢測服務,藉以提醒民眾注意用藥安全。若民眾對目前所服用或購買的藥品有疑慮,都可與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接洽。

國人常有服用減肥藥與壯陽藥的情況,此類藥物雖號稱漢方或天然,但常有不肖廠商添加西藥成分,如減肥類常添加的「諾美婷」、「羅氏鮮」、「咖啡因」、「番瀉葉」,壯陽類常添加「犀利士」、「威而鋼」、「樂威壯」等,此種欺騙消費者之行為,已違反《藥事法》第二十條第一項「未經核准、擅自製造」而為「偽藥」。販售偽藥的業者,可依同法第八十三條的規定,「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加以處罰。

而重金屬、農藥殘留、硫磺(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質對身體有蓄積的問題,長期攝取將危害健康,例如過量的鉛會引起貧血,其他症狀還包含腹痛、急性腎衰竭及神經腦部病變;汞導致慢性中毒,影響神經及消化道系統。

坊間販售假藥材的情況也受到衛生署重視,常有民眾花了大錢購買昂貴中藥材如人參、冬蟲夏草、藏紅花等,不肖業者卻以假貨冒充真品,對消費者而言花錢事小,若不小心傷了身體,可就損失大了,所以中國醫藥大學也提供「中藥材真偽鑑定」服務,您只要將購買的中藥材送到學校產學合作處,就有專人為您服務。
此外,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或服用中藥時,最好先向合格中醫師詢問,並購買合法GMP中藥廠具有查驗登記領有許可證的藥品,才有保障;也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中藥,特別是宣稱療效迅速的藥品,以免傷身。買回後若沒未服用完,應將剩餘的藥材包好放置於冰箱內保存。

即日起,亞洲大學產學營運處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開辦《中草藥檢驗》服務業務,民眾若有需求,可致電索取檢驗委託申請表,或上網下載申請表,查詢送檢費用、劑量等訊息,再將申請表連同足量藥品及檢驗費用,以親送或郵寄方式送達校方檢驗。

詳細申請程序與費用,亦歡迎來電詢問或上網查詢。

檢驗項目
1. 中藥(藥材、藥丸、藥散)
2. 減肥藥
3. 壯陽藥
4. 藥酒
5. 一般食品
6. 飲用水
7. 化妝品
8. 人體毛髮重金屬檢測

 

洽詢資訊
• 電話:04-2205-3366 分機1580
• 聯絡人:吳嵩山
• 手機:0933-566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