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631

中草药检测

『中药』是我国历代先贤的研究发展成果,其功效也不断地经由临床科学佐证其疗效,如今服用中药养生或医病已成为目前国内外的趋势,但是中药疗效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显现,因此有些不肖业者擅自掺加西药以达到快速的效果,但不肖业者却忽略了有些西药与中药会相互作用,而使民众处于用药危险中。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健康,中国医药大学开放接受消费者委讬送检「中药药材真伪药鑑定」、「农药残留」、「重金属」、「中药掺加西药」等检测服务,借以提醒民众注意用药安全。若民众对目前所服用或购买的药品有疑虑,都可与中国医药大学产学合作处接洽。

国人常有服用减肥药与壮阳药的情况,此类药物虽号称汉方或天然,但常有不肖厂商添加西药成分,如减肥类常添加的「诺美婷」、「罗氏鲜」、「咖啡因」、「番泻叶」,壮阳类常添加「犀利士」、「威而钢」、「乐威壮」等,此种欺骗消费者之行为,已违反《药事法》第二十条第一项「未经核准、擅自制造」而为「伪药」。贩售伪药的业者,可依同法第八十三条的规定,「明知为伪药或禁药,而贩卖、供应、调剂、运送、寄藏、牙保、转让或意图贩卖而陈列者,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并科新台币五百万元以下罚金」加以处罚。

而重金属、农药残留、硫磺(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对身体有蓄积的问题,长期摄取将危害健康,例如过量的铅会引起贫血,其他症状还包含腹痛、急性肾衰竭及神经脑部病变;汞导致慢性中毒,影响神经及消化道系统。

坊间贩售假药材的情况也受到卫生署重视,常有民众花了大钱购买昂贵中药材如人参、冬虫夏草、藏红花等,不肖业者却以假货冒充真品,对消费者而言花钱事小,若不小心伤了身体,可就损失大了,所以中国医药大学也提供「中药材真伪鑑定」服务,您只要将购买的中药材送到学校产学合作处,就有专人为您服务。
此外,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或服用中药时,最好先向合格中医师询问,并购买合法GMP中药厂具有查验登记领有许可证的药品,才有保障;也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中药,特别是宣称疗效迅速的药品,以免伤身。买回后若没未服用完,应将剩馀的药材包好放置于冰箱内保存。

即日起,亚洲大学产学营运处与中国医药大学合作开办《中草药检验》服务业务,民众若有需求,可致电索取检验委讬申请表,或上网下载申请表,查询送检费用、剂量等讯息,再将申请表连同足量药品及检验费用,以亲送或邮寄方式送达校方检验。

详细申请程序与费用,亦欢迎来电询问或上网查询。

检验项目
1. 中药(药材、药丸、药散)
2. 减肥药
3. 壮阳药
4. 药酒
5. 一般食品
6. 饮用水
7. 化妆品
8. 人体毛发重金属检测

 

洽询资讯
• 电话:04-2205-3366 分机1580
• 联络人:吴嵩山
• 手机:0933-566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