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363

食品类微生物检验

『微生物』在自然界是无所不在的;食物内就含有许多微生物,如果菌落数超标或掺入食品添加剂,就会造成食品品质的劣变、腐败,甚至释出毒素的病原菌;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健康,亚洲大学产学营运处与中国医药大学产学合作处合作开办《食品类微生物检验》服务业务上路了,若民众对购买的食品、乳品或饮料安全有疑虑,都可与校方洽询送检验。
《食品类微生物检验》业务开办初期受理委讬检验的种类有:一般食品类、乳品类、冷冻食品类、生食用食品类、冰类、饮料类、包装饮用水类、婴儿食品类、健康食品类以及化妆品类。
《食品类微生物检验》项目包括:大肠杆菌群、大肠杆菌、生菌数、霉菌数、酵母菌数、乳酸菌数、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肠炎弧菌、仙人掌杆菌、绿脓杆菌、粪便性链球菌、李斯特菌、坂崎肠杆菌。

近年来,鑑于市售低品质食物、有害人体健康的黑心食品层出不穷;亚洲大学产学营运处与中国医药大学产学合作处为顺应消费者的需求,继开办『中草药检测』业务后,扩编增设《食品类微生物检验》业务,以善尽大学的社会责任。
一般而言,食物内所含有之微生物,如酿酒、做面包、酿造酱类、味噌等,系原料经过一连串之处理、加工、保藏等措施后仍然存活者。若食品中遭污染的微生物数目多,会导致食物原有色香味品质改变,也造成食品质地、组织、营养价值的变化,不仅保藏期限较短,而且污染有病原菌之机会亦较高,导致不适合于人们食用,如猪肉会闻到腐臭味,或发现牛奶有变酸、凝结之情形。
微生物超标除了造成食品腐败外,有些病原菌如沙门氏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结核菌及一些病毒或病原菌产生之毒素都可能借着食物当作传递的媒介,进入人体,而造成人体健康上的危害,病征包括恶心和呕吐、腹泻和脱水或是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民众若有需求,即日起可电洽亚洲大学产学营运处或中国医药大学产学合作处索取《食品类微生物检验》委讬申请表,或上网下载申请表,查询送检项目与费用等讯息,再将申请表连同检验物品及检验费用,以亲送或邮寄方式送达校方,就有专人为您服务。如样品需特别保存者,应注明保存条件,产品若需鑑定,则视实际状况经由主管核准加以鑑定。详细申请程序与费用,亦欢迎来电询问或上网查询。

检验项目
1. 一般食品类
2. 乳品类
3. 冷冻食品类
4. 用食品类
5. 冰类
6. 饮料类
7. 包装饮用水类
8. 婴儿食品类
9. 健康食品类
10.化妆品类

洽询资讯
• 亚洲大学产学营运处洽询服务电话:04-2332-3456 分机1865
• 中国医药大学产学合作处洽询服务电话:04-2205-3366 分机1580

这是一张图片 委讬服务办理须知.pdf 89.38KByte 下载附件
这是一张图片 委讬检验申请单.pdf 133.28KByte 下载附件
这是一张图片 委讬检验申请单与合约书.pdf 229.87KByte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