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承辦海外青年臺灣觀摩團落幕!---

  • 2018-12-28

亞大承辦海外青年臺灣觀摩團落幕!---

200名馬來西亞青年來臺觀摩21天,轉往農業首都雲林縣,走訪林內的食農場域、參與搶水競賽。

圖說:主辦單位在「進雄宮」舉辦惜別晚會,以流水席的方式讓馬來西亞的青年體驗臺灣的辦桌文化。

僑務委員會主辦、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承辦的「2018海外青年臺灣觀摩團」第八梯次共計200名馬來西亞青年,將在臺觀摩21天,12月23日轉往農業首都雲林縣,走訪林內的食農場域並參與搶水競賽,親身體驗林內鄉的在地農村文化。

負責承辦的亞大休憩系童秋霞老師指出,雲林縣政府執行交通部觀光局「跨域亮點計畫-雲林3林」,結合優質農業、文化創意、生態教育,發展輕旅行為訴求,逐步打造雲東地區成為嶄新國際觀光魅力據點,使讓雲林逐步成為國際觀光客在都會區外的旅遊首選。在2017年辦理林內的鄉村旅遊後,走訪林內的食農場域並參與搶水競賽,獲得青年們的佳評,引起馬來西亞青年觀摩團輔導委員會的重視,持續規畫林內青旅遊的行程;林內的鄉親也卯足全力擴大辦理,拿出最具代表在地的芋頭風味料理及文化體驗活動,以鄉村熱情策畫精彩活動。

圖說:亞大承辦「2018海外青年臺灣觀摩團」,馬來西亞的青年們下水體驗搶水競賽。

在雲林縣政府城鄉發展處處長林長照、林內鄉鄉長張維崢指導下,由亞洲大學休憩系、產學處與烏塗社區發展協會安排這場農村深度遊的行程。在烏塗社區理事長王世明及林內教芋部長林建安,結合在地志工導覽,以田園健行的方式,走訪農田水利文物館的八卦池與落羽松,一探在地農園風光,踏行過往的濁水引水古道,穿越第一座陸地型的水利發電廠,參訪日治時期機組,體驗烏塗的搶水競賽,從傳統的「搶水活動」,了解過去搶水的情況,體驗戰鬥與成功奪標的體驗。

童秋霞老師強調,亞洲大學以深根在地文化結合大學社會責任(USR)的精神,持續推動學術與地方的多元學習,這次的活動推動結合在地、公部門、學校,形構了國際的交流,也展現了亞洲大學對於經營在地文化的重視。

最後的惜別晚會,於在地人文豐厚的歷史文化場域「進雄宮」舉辦,以流水席的方式讓馬來西亞的青年體驗臺灣的辦桌文化,更在有著人文歷史足跡的陪伴下,以「舞動」方式連結馬臺學子的情誼。

僑委會僑生處處長吳郁華指出,馬來西亞青年臺灣觀摩團輔導委員會成立29年以來,參與臺灣各種的文化學習與文創巡禮,幫助青年們從不同的生活體驗看見華人文化的多樣性,藉由豐富多元的體驗活動認識了台灣的文化風土,是一種良性的體驗學習,有助於拓展青年國際文化的視野及眼界,也是未來各種交流活動的重要基礎。

圖說:亞大承辦「2018海外青年臺灣觀摩團」,馬來西亞的青年們體驗林內傳統搶水活動。

圖說:亞大承辦「2018海外青年臺灣觀摩團」,所有參與惜別晚會的馬來西亞青年學子、來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