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輪胎胎紋感測器》獲日本技術創業大賞!

  • 2015-08-27

http://asia.edu.tw/upload/news/2015/201508/26/1440571995.jpg

圖說:亞洲大學榮獲第一名Active guard團隊與CEO丸幸弘博士(左一)合影。

由日本來台主辦的第二屆日本技術創業大賞(2nd Tech Plan Grand Prix),吸引台灣41組團隊競賽,主辦單位最後評選10隊決賽,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學系的碩士生及校友、和外國語文學系校友,聯合組成的創意團隊Active guard,以「輪胎胎紋感測器」設計作品,脫穎而出,榮獲第二屆日本技術創業大賞台灣區代表選拔賽第1名,獎助免費機票、住宿,今年9月赴日本參加總決賽,有機會贏得日幣五百萬創業資金!

亞大商設系碩士生邱彥彰、大學部校友陳怡方、外文系大學部校友曾于庭共同研發「輪胎胎紋感測器」,邱彥彰同學說,為偵測輪胎胎紋深度是否在安全範圍、探測輪胎上是否有金屬物(如釘子等)刺穿,造成胎壓不足、輪胎損壞,該設計團隊加入App設計,透過偵測提醒駕駛人輪胎現況,並於狀況發生時,提供最近可更換輪胎之維修廠資訊,有效安撫駕駛人的不安,改善、提升交通安全度,目前申請專利中。

邱彥彰同學強調,最近看到很多車禍都是爆胎或在雨天打滑出事,這些都跟胎紋息息相關;一般人開車,不會主動檢查胎紋磨損的狀況,台灣也因此立法,胎紋未達1.6mm將有的罰則,若能透過主動偵測提醒,依車內顯示器顯示輪胎狀況,提醒駕駛隨時注意胎紋,可望降低事故率,保護駕駛及用路人。

http://asia.edu.tw/upload/news/2015/201508/26/1440571987.jpg

圖說:去年的日本技術創業大賞冠軍Atsushi Shimizu,說明該公司目前的營運狀況。

主辦單位日本Leave a nest公司從台灣41個參賽隊伍,選出10隊決賽,參加8 月23日在亞洲大學亞洲會議中心舉辦英文簡報選拔,競爭激烈,「Leave a nest」公司執行長丸幸弘、財務長池上昌弘帶著7位工作團隊成員,來台觀摩;當天由聯合大學教授徐義權等5位專家組成的評審團評選,選出優勝隊伍,亞大碩士生邱彥彰率領「Active guard」隊、研發的「輪胎胎紋感測器」設計作品,被評審團一致肯定,認為是項設計發明具創新性,且對未來世界有廣泛性影響度,贏得冠軍,第二名是Hi-End Computer Audio隊、第三名有兩隊:Sense-I隊、X-Patch隊。

第二屆日本技術創業大賞,今年主題有硬體設備、農業、糧食、生物科技、醫療照顧等,亞大創新育成中心主任林銘昌指出,日本技術創業大賞是為尋找能夠改善我們生活環境的人才團隊為目標,只要能夠參加日本決賽活動的成員團隊,不管結果如何,他們的創業想法,都能夠得到專家們的支援。今年這項比賽分別在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印度等地辦理區創業團隊選拔;台灣有41隊報名,參賽者包括有大專學生、青年、公司等人才。

http://asia.edu.tw/upload/news/2015/201508/26/1440571991.jpg

圖說:第二屆日本技術創業大賞在亞大舉行台灣區代表選拔賽,所有參賽人士合影。

 
 
屬性9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