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舉辦第八屆校園創業戰鬥營活動!

  • 2019-04-05
  • 林敬斌

亞洲大學舉辦第八屆校園創業戰鬥營活動!

由商設系龍希文主任與楊千慧老師指導數媒系洪梓晏、社工系黃俊凱、光通系林冠閔同學組成的「療育積木」奪冠,並獲獎金5千元。

 

亞洲大學產學營運處於328日、29日舉辦第八屆創業戰鬥營,邀請業師以「創業」為題,分享創業經驗、計劃書撰寫以及申請簡報報告技巧,實踐創業的夢想。首先由林田富產學長鼓勵同學們能實現心中的創意想法,透過創業將它發揚光大,並且得到社會的認同。產學長也表示同學們可以使用學校提供的輔導機制,例如專利保護、育成中心輔導等等,讓同學們能利用在學期間安心的創業。

 

講師們也努力分享創業的經驗,邀請花木植物所負責人陳莉婷,談論如何走出創業的第一步以及突破困境的經驗分享;自思創造有限公司執行長左楚浩,分享U-START經驗、創業實踐;TYC SCHOOL青年職涯翻轉轉學堂創辦人張敏書,分享如何撰寫致勝的創業計畫書來翻轉人生,解說得獎個案中的架構、要訣、PPT順序邏輯九宮格以及評審心理學。

 

本次戰鬥營中由商設系龍希文主任及楊千慧老師指導16組別參賽,其中第一名由數媒系洪梓晏、社工系黃俊凱、光通系林冠閔同學的「療育積木」奪冠,利用木做玩具來幫助自閉症患者減低心理壓力,改善人際關係;第二名由經管系蕭湘霖同學的「不my E服」來針對衣物浪費的問題做改善,發展出衣物的共享經濟,利用以租代買的方式,不僅滿足女性愛好也能多樣變換造型,減少浪費達到資源的有效利用,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第三名則為經管系古烘憲、賴致全同學所組成的「草茶道」團隊,針對想要健康食補的人們,有效運用中醫藥材以及茶葉發展成有益身體的特色飲料。

 

簡報競賽評審則邀請宏景智權專利商標法律事務所臺中所所長蔡志雄、棟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永進和TYC SCHOOL青年職涯翻轉轉學堂創辦人張敏書。針對同學們分享簡報的市場性、可實現性、新穎性及對社會的貢獻性為參賽組別評分。陳永進董事長建議同學多參與創業競賽,運用評審們的建議將計畫書修改至最佳狀態,同時累積經驗與學習其他參賽者的優點,鼓勵同學們能堅持到最後一刻,成為創業家。

 

指導創業學程的商品系龍希文主任以及楊千慧老師表示,學員們透過這次的創業競賽吸收許多經驗談,在撰寫企畫書中能夠考慮到更多不同層面的意義。在計劃書簡報的評分過程中,同學們有非常好的機會去找出自己的優缺點以及學習如何改善,成為一份能夠逆轉人生的成功創業計畫書。

 

 

圖說: 第八屆創業戰鬥營獲獎團隊與評審合照。

 

圖說: 參賽團隊簡報產品介紹及創業構思。